后勤管理处
 首页  后勤概况  通知新闻  党建工作  水质公示  智慧后勤  后勤服务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新闻>>后勤动态>>正文
通知新闻
 通知公告 
 后勤动态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
2020-04-02 10:53   审核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无数人放弃家人团圆奔赴抗疫一线,更有无数人坚定地守护在我们身旁,为防止疫情蔓延贡献着个人的力量,这其中,就有我校后勤人的身影。他们爱岗敬业、甘于平凡、主动作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感人篇章,全力守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一、迅速响应,全力做好后勤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后勤管理处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多次召开工作会,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后勤管理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20年春季学期食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供餐方案》《预防保健科开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隔离医学观察区管理规定》等,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协调推进,压实责任,坚持防控工作日报制,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各项工作。疫情期间,处长陈筑、书记王效锋、副处长李菲带领预防保健科科长黄源劲等职工,克服居住小区封闭管理和车辆限行的困难,来到学校现场指导食堂、宿舍、物业等防控工作。

二、多渠道筹措物资,确保学校防控需求

面对防控物资紧张的局面,后勤处积极对接相关部门,通过沟通红十字会、协调热心企业等多种渠道,以采购和募捐多种方式来推动各类疫情防控物资的筹措工作,目前在克服各种难题自行购置和接受团省委及爱心企业捐赠储备了2000公斤消毒液,400公斤酒精,20个喷雾器以及14800个口罩和2600双医用手套等防控消杀物资。

三、做好食堂保障,确保饮食安全

寒假期间一食堂正常经营,在做好师生保障工作的同时严格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膳食科实行主任值班制,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安全规定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天做好员工晨午检、上报健康状况,对食堂及周边消毒,食堂仅对留校的师生开放。师生进入食堂用餐一律采用单人单桌或打包带走、自带餐具等措施,有效保障师生安全用餐。

为减少人员流动,食堂对员工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对于寒假轮岗和返校后的职工一律不得外出离校,原本在春节就可轮岗的杨帮艳等4名后厨员工一直顶岗上班至今,连续3个月坚守在食堂防疫保障一线。他们舍小我、顾大家,将回家的脚步收起,将思乡的情结放下,全身心的驻扎在校园,为师生提供安全无忧的餐饮服务。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后勤处迅速在一食堂和二食堂新建了四个洗手、洗碗水龙头105个,配备足量的洗手液或肥皂,确保开学后使用。

四、保障公寓服务,确保居住环境安全

为做好96名留校学生的住宿保障工作,公寓管理员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学生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公寓实行封闭式门禁管理,保洁人员每日对学生公寓寝室内、走廊、阳台等区域进行消杀并做好记录,学生出入必须测量体温并作好登记。对学生进出公寓、身体异常的情况等随时和年级院系、医务室联系,确保学生无安全事故发生。校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对留校学生进行慰问,关心留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并三次给每一位同学发放口罩。

疫情期间,一名留校学生夜间出现低热、咳嗽伴头昏不适,预防保健科职工李志芳立即连夜冒雨从家赶到宿舍,详细询问学生症状,一并送来体温计、退烧药、抗病毒颗粒等应急药品,并联系二附院120急救车送其进行核酸和CT检查,核查后14天连续进行追踪记录随访。

四、设置观察区,确保隔离需求

按照校园隔离医学观察区选址和设置的有关规范,决定在博乐楼加班加点腾出100间公寓作为作为校园隔离观察室,并在校医院指导下按照要求设置功能分区和配置相关设备设施。将需要隔离医学观察且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的师生员工及时安排入住,入住时发放《自我医学观察告知书》,隔离完毕发放《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现已对25名教职工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已解除医学观察19人,还有6人尚在医学观察。

五、加大水电管网的巡查、安检力度,确保学校水电安全和校园稳定

疫情期间,后勤和物业许多职工都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不怕苦、不怕累,做到随叫随到,他们加班加点,在短时间完成了校园封闭施工,处理各类零星和应急维修,保障了全校水电、电梯和二次供水保障任务,认真做好保洁和消毒工作等,各科室干部职工积极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后勤保障。

3月23日晚7时左右,因大雨雷击,造成新蒲校区大面积断电。因疫情期间调度维修人员及维修材料存在较大困难,为了及时筹集高压外线的维修材料,水电科科长王玺带着科室职工连夜在全市收集,联系了多家材料商,最终驾车在多个边远仓库筹齐了维修材料。通过长达近三十个小时的连续不断地抢修,顺利完成抢修任务,恢复供电。

六、全力做好贵州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后勤保障工作

在获悉学校将牵头组建贵州省第六批医疗队驰援湖北鄂州抗击疫情,需要后勤指派三名队员随队赴鄂为医疗队开展后勤保障工作。后勤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纷纷主动请缨。彰显了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确保医疗队员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后勤人全力投入前期物资准备工作,由于时间紧,加之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相关物质匮乏且运输不畅。陈筑处长带队毅然加班加点,千方百计、克服诸多困难,最终圆满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任务,为学校附属医院和第二附属医院出征的贵州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141名队员组织防疫生活物资,确保前线队员无后顾之忧。协调组织电热毯、微波炉、辣椒酱、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及生活必需品974件,价值20余万元(其中协调组织社会捐赠物资近15万元),及时安全顺利送达鄂州。

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后勤人的身影,学校的每一份荣誉背后都有后勤人付出的辛勤汗水,后勤人义无反顾、默默奉献在学校的每一寸土地,我们以学校发展为荣!我们坚信学校的发展会日新月异,学校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关闭窗口

遵义医科大学后勤管理处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6号
电话:0851-28609611  邮编:563003
ICP备案号:
黔ICP备06003261号-2